建设“郑”中心打造增长极
发布时间:2018-01-26 08:54 来源:郑州日报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关键一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郑汴、郑许和郑新、郑焦深度融合,加快都市区建设。报告在两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如何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他们纷纷建言献策。

发挥郑州中心城市作用,壮大河南实力,促进中部崛起,已成为各方共识,只要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同频共振,必将产生强大的新发展动能,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将更加蹄疾步稳,空间格局更加宏大,必将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贡献更多郑州力量。

郑州要抓住重大历史机遇 高效率规划建设“郑”中心

“郑州一定要抓住这个重大历史机遇,瞄准国际标准,高起点、高要求、高效率规划建设‘郑’中心。”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东方说,郑州市委托两家咨询管理公司用了半年时间,从战略研究、财务分析等层面完成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前期咨询规划工作。结合城市发展现状,郑州市明确提出以国际综合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国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为定位,把十个方面的重大任务作为主攻方向,推进九大支撑性工程,做实六大基础性工作,逐步实现发展目标。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成为经济文化活动中心

省人大代表、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郑州要实现到2030年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还需要多方面持续发力,包括集聚创新要素,吸引高端研究机构落户;提升制造业基础能力,形成高端制造业集聚中心;对接“一带一路”,加大口岸建设力度等。

“国家中心城市的经济社会活动覆盖、辐射和影响的范围应该是全国。”耿明斋说,郑州不仅要成为内陆开放新高地,还应该成为经济文化活动中心,具有部分国家大区域行政与司法管理功能。

郑州文化产业基础很好

发展步伐可以更快一些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打造文化高地,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省人大代表、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郑州华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启程表示,郑州在文化产业发展领域有着非常好的基础。

如何发展好文化产业,王启程建议,首先,要做到规划先行,省、市对文化产业在郑州的发展一直都在高标准规划和高质量招商、建设,下一步希望更加明晰产业发展的方向。其次,要突出产业园区和龙头项目的建设引领作用,加大现代文化时尚类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步伐迈得更快一些。“我们将努力在文化产业和项目中提升科技含量,为传统文化振兴做出积极贡献。”王启程说。

加快城际铁路项目建设

力促郑州大都市区发展

“新密作为一个重要组团,紧邻郑州中心城区、航空港区,今后将按照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的定位,从打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先进制造业基地、服务功能高地、商贸物流基地、生态宜居福地等四个方面着手,融入郑州,对接空港,创新驱动,持续转型,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省人大代表,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伟说。

张红伟提交了关于加快推动郑登洛城际铁路项目建设的议案。他说,郑州南站经登封至洛阳城际铁路,东接郑州航空港区,通过郑州铁路枢纽与郑焦城际、郑开城际、郑机城际等城际网联通,并与京广、郑徐等高速铁路通道连接,可通达郑州以北、以东、以南地区,西连洛阳,是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主骨架之一。项目的实施对打造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具有重大意义。张红伟建议,省政府成立专门推进机构,加快郑登洛城际铁路项目建设,使其早日发挥作用。

发展信息安全产业

郑州具有独特优势

“报告明确提出,要在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等领域,实施一批产业集群和重大科技专项。”在省人大代表、河南山谷网安公司董事长、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主任谷晶中看来,网络安全行业已经站在了风口上,河南应把信息安全作为重要产业,大力支持全面开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郑州,率先打造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

“河南是中国信息安全科研、技术、教育和人才的集聚区,拥有完整信息安全产业链。特别是郑州有信息安全国内实力最强的院校——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郑州联合该校成立了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成为军民融合、成果转化的新型创新平台。近年来,一大批实力雄厚、特色明显的信息安全本土企业涌现。”谷晶中建议,郑州应加大投入,建有影响力的信息安全产业集群,并与智能终端、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产业有机融合,形成新的发展优势,更好地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加快区划调整步伐

拓展郑州发展空间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王璋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既是郑州的责任和担当,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使命和意愿。

如何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让郑州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中更好发挥“领头羊”作用?王璋提出六点建议:一、支持郑州加快完善与超千万人口特大城市发展相配套的规划和要素保障机制,利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机遇,进一步为大都市发展拓展空间、创造条件。二、支持郑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在国际客货运航线开辟、米字形高铁网建设、多式联运一体化构建等方面加大力度,巩固郑州“区位+枢纽”的比较优势。三、加快郑州区划调整步伐,推动中牟、新郑、荥阳撤县(市)改区,拓展郑州发展空间。四、支持郑州各区土地利用规划中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控制指标合理核减。五、进一步发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 “双一流”高校建设对郑州科技创新、人才支撑、成果转化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支持“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实施。六、谋划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推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升为国家主办,进一步提升少林武术国际影响力,继续支持办好“嵩山论坛”,加快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步伐,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丰富文化底蕴、塑造文化形象、打造文化品牌、培育文化精神。

推动高等教育发展

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聚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为他们提供干事创业的沃土,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根本保障。”省政协委员、中原工学院党委书记崔世忠表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首要任务,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大力提高硕士、博士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为加快推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人才支撑。

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让郑州人生活更美好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把中原文化和城市功能完善提升紧密结合,突出和彰显中原城市的独特文化风格。应当按照经济、适用、生态、美观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省政协委员邢怀章建议。

邢怀章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应注重生态环境的营造,努力走环境与经济互相促进、 协调发展的道路,吸引更多的人到郑州安居乐业,享受城市美好生活。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