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讨论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郑州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07 20:40  

站位“国家队” 提升国际化
打造“四个高地” 引领“两个确保”

9月7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讨论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方向,结合郑州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河南及郑州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书记楼阳生的讲话是一堂生动党课,以政治高度、历史角度、思想深度,对百年党史进行深刻凝练,用十个方面的体会再次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根本问题,对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的思想引领作用。讲话是一张前瞻30年的宏伟蓝图,站位高远、思想深刻、视野宽广、擘画科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提出的“两个确保”“十大战略”既贯彻中央要求、又符合河南实际,体现了大格局,明确了大思路,谋划了大战略,彰显了大担当。讲话是一个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动员令,以长远眼光和负责态度,提出能力作风建设的要求,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现代化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建设、干部培训、本质安全、作风建设、“墩苗育苗”,这对全省干部队伍更好担负起现代化建设重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把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郑州讲话要求贯通起来,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实际,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郑州落地见效。要深入研究如何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四个高地”,按照“两个确保”要求,站位“国家队”、国际化,加强发展目标、量化指标、工作举措的分析研究,以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成效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当好排头兵。要深入研究如何推动优势再造,既要把交通枢纽、人力资源、历史文化等传统优势转化为新的竞争优势,又要积极培育先进生产力要素集聚、体制机制创新、制度型开放等新优势,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要深入研究如何在变局中把握主动,把创新作为唯一出路,积极实施“换道超车战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持续做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文章,切实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大变革机遇,加快谋篇布局,争创发展先机。要深入研究如何更好以人为本推进城市化,加快建设韧性城市,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共同富裕。要深入研究如何更好担当起省会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使命,进一步增强省会城市意识与担当,发挥龙头作用,服务全省发展,带动郑州都市圈、中原城市群发展,为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实施作出贡献。(记者 陈锋 张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