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四个高地”站稳国家队 实现国际化 ——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提要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6 08:25  

9月15日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提出,郑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郑州发展的阶段特点、现实条件、使命担当,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决策部署,围绕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加强对重大问题的战略研究和有效落实,努力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征程中走好郑州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1努力打造“四个高地”,站稳国家队、实现国际化

◆创新高地是引领,是竞争力的根本体现。

◆先进制造业高地是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开放高地是条件,是国际化城市的功能体现。

◆人才高地是支撑,是现代化城市的活力所在。

2着力推进优势再造,提升郑州竞争力发展力

3着力在变局中识变应变,抓住机遇,争取主动

◆抓住换道领跑机遇。

◆抓住碳达峰碳中和机遇。

◆抓住数字化变革机遇。

4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城市化,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统筹安全与发展,建设韧性城市。

◆统筹城市与农村,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走好共同富裕路子。

◆把交通枢纽优势转化为枢纽经济优势。

◆把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高素质劳动力、高层次人才优势。

◆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软实力优势。

◆把市场腹地优势转化为消费市场优势。

◆围绕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培育先进生产力要素集聚新优势。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培育体制机制新优势。

◆以自贸区改革为引领,加快形成制度型开放新优势。

5强化省会意识、龙头意识,更好肩负起省会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

◆在推进郑开同城化、郑州都市圈、中原城市群发展上积极主动、勇挑重担,发挥好龙头作用。站位“国之大者”,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贯彻中部崛起战略,积极加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衔接,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务实合作,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贡献、提供支撑。

——关于当前工作

发扬连续作战、越战越勇、敢于胜利的顽强作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一 抓好经济运行

稳企业,强投资,抓招商,促消费。

二 全力推进恢复重建

高标准编制好重建规划,加快项目实施,加强资金管理。

三 切实做好民生工作

解决好受灾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大就业服务力度,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四 确保安全稳定

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加强信访稳定工作,注重做好舆论引导。

五 抓好重点改革事项

深化推进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的营商环境改善,抓好基础设施“一张网”改革,加快国企改革进度。

六 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站稳立场,面向群众,改进方法,把为民造福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七 勇挑重担、奋发有为

提高政治能力,担当作为干事,锤炼素养本领,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