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之四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6 08:52  

县域强,中原兴。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就要筑牢发展基石,大力推进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做到“两个确保”,必须在中心城市“起高峰”、创新开放“建高地”的同时,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要持续把县域治理“三起来”作为根本遵循,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彰显特色,在创新体制机制中激发活力、破解难题。

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县域稳则大局稳。河南县域面积约占全省的85%、常住人口约占全省的70%,生产总值约占全省的60%,县域经济在全省大局中始终是强力支撑、坚实底盘。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很多优势也在县域,探索走出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方能夯实县域经济这个全省发展的“基石”。

经过近30年不断探索、接续奋斗,我省县域改革发展取得了重要成果,积累了重要经验,打下了重要基础。新发展格局下的县域经济,不是以县域行政区划为范围搞内循环的经济模式,而是以统一市场为背景,全面参与市场分工,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在细分市场中找到产品定位,并形成一定规模和集群,有较高的科技含量、较高的市场份额,成为一个或几个产业链的某一环,成为一个或几个供应链的供应商,成为当地经济、就业、税收支柱支撑的新型经济模式。

长垣市的起重、临颍县的休闲食品、睢县的制鞋、民权县的制冷、鄢陵县的花木……我省很多地方的县域经济,都以特色化、专业化、集群化为导向,形成了特色突出、竞相发展的新格局。鲜活生动的实践充分证明,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就找到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捷键”。特色就是竞争力、生命力。依托特色,县域经济就有了牢靠的抓手;挖掘特色,县域经济就能将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发挥特色,县域经济就能最大限度释放活力。我们要持续把县域治理“三起来”作为根本遵循,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就要把“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对照国家标准和政策,将各类园区分为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两个层级,建立全省统筹、国家对口、职责明晰、协调联动的开发区管理体系。明确省级开发区准入标准,支持符合条件的申报与主体功能区定位相匹配的省级开发区,支持现有的省级开发区申报国家级开发区。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管委会经济发展主责主业,逐步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要加强考核评价,分别设置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开发区真正成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要深化放权赋能改革,赋予县(市)更多经济管理权限,使县域发展要素配置更加高效、内生动力充分激发、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进入新发展阶段、迈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让我们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奋勇争先的干劲,全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规划纲要深一度

“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遵循,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的重要切入点,以强县富民为主线、改革发展为动力、城乡贯通为途径,提高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乡镇服务功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格局。”

——河南“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八篇第三十二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