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郑州地处嵩山东麓、黄河之滨(东经112°42'—114°14',北纬34°16'—34°58'),居中华腹地,史谓“天地之中”,古称“商都”,今为“绿城”。

1928年3月建市,1954年10月成为河南省会,是国家明确支持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区域核心增长极。辖6区5市1县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均为国家级)和郑东新区4个功能区。全市总面积7567平方公里,市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面积774.32平方公里,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为1384.5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00.8万人,城镇化率80%。

郑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也是长江以北唯一获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省会以上城市。

郑州,一个来了都说“中”的城市!

气候

郑州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均气温14.4℃。7月最热,平均27.5℃;1月最冷,平均-0.3℃;年均降雨量640.9毫米、无霜期220天,年日照时间约2400小时。

市花月季

月季,原产中国,蔷薇科,蔷薇属,为半常绿灌木,花朵俏丽,色彩丰富。花期每年从5月中旬开始,延续到11月,长达200天,得名“月月红”。我国有月季品种上千个。

1983年3月21日,郑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月季为市花。

市树法桐

法桐,悬铃木科,悬铃木属,高20-30米,树冠阔钟形,叶片宽大、枝繁叶茂,春夏季绿荫浓密,深秋时满目金黄。

法桐是世界著名的四大行道树之一,被誉为“行道树之王”。据园林部门监测,法桐树下的空气湿度可增加约50%,温度低于周边3℃以上,吸收城市噪音10-30分贝。

郑州的法桐,以二球悬铃木居多。经市民票决、专家评审,2007年12月14日,郑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2次会议批准法桐为市树。

【注释】来源于《郑州市情概览(202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郑州市城市建成区规模的通告》(郑政通〔2023〕2号)、《2023年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