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郑州 郑州风光
黄河文化
来源: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据考证,黄河中下游区域的中原地区,因气候适宜,资源丰沛,是最早有人类生存的地方。黄河郑州段也是整个黄河流域华夏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一段,母亲河以其博大的胸怀,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进程。

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处于中华民族发源地的核心部位,世界第一高高达106米、耗时20年完成的炎黄二帝巨塑座落于景区内。相邻的桃花峪景区是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的交汇点,也是黄河中下游的分界线。

黄河郑州段还有刘邦、项羽“楚河汉界”而“中分天下”的鸿沟,因东汉末年,刘、关、张三英战吕布而威名大震的虎牢关,以及包含了仰韶、龙山和夏商四个不同时期考古学文化的大河村遗址。发掘表明,先民们曾在此居住长达3300多年,经历了原始社会母系氏族、父系氏族阶段和奴隶社会的夏、商时期,是郑州地区原始社会向奴隶社会发展的历史缩影。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