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郑州 名胜古迹
郑州商代都城遗址
来源: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郑州商代遗址位于郑州市老城区内,遗址面积达25平方千米,商代文化遗存的分布范围是东起凤凰台,西到西沙口,北至花园路,南到二里岗。郑州商城就位于郑州商代遗址的中部,是一座商代前期都城遗址,距今已有3600年的历史,是商王汤所建的“亳都”,是中国早期文明史和世界早期文明史上为数不多的大型城市遗址。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郑州商代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基于郑州商城的地位和重要性,1974年郑州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4年被中国古都协会认定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并成功加入世界历史都市联盟。

郑州商代遗址以周长约7公里的内城城垣遗址和分布范围巨大的宫殿区遗址保留最为完整,也最具历史文化价值。内城城垣近似长方形,遗址仍保留有总长2586米高大连续的地面墙体遗存,展示出商代城市的宏伟气势。夕阳楼遗址位于西南城墙上,建于盛唐,距今千余年历史,史载清康熙年间,此楼仍巍然屹立,乾隆年间,楼已坍塌。1983年在遗址处发现“夕阳楼”碑刻下半截。著名诗人李商隐客寓郑州,曾登楼赋诗:花明柳暗绕天愁,上尽重楼更上楼。欲问孤鸿向何处?不知身世自悠悠。郑州市委、市政府于2008年底启动商城遗址内城南城垣本体及两侧违章建筑的拆迁工作,城垣得以显露出来,2011年实施西南城垣保护展示工程,对西南城角至紫荆山路口的城垣遗址进行加固修缮和覆土保护展示,并对修复后的城垣遗址外侧进行绿化。

郑州商代都城城垣遗址公园环境提升工程总面积33.7公顷,遗址长4.5公里,预计投资3亿元。范围涉及郑州商代城垣遗址西城垣、南城垣、东城垣、汉城垣地上遗址、地下城垣遗址及展示绿带。项目内容包括:遗址保护工程、标识系统、绿化景观、虚拟展示、亮化工程等。项目一期位于紫荆山路以西区域,总长1.4公里,实施了城垣本体保护修缮工程,在保护范围内进行环境整治和绿化提升,2020年5月已基本竣工,总投资约1亿元。

商城遗址

商城遗址

郑州商代都城城垣遗址公园环境提升工程

郑州商代都城城垣遗址公园环境提升工程-夜景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