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郑州 名胜古迹
杜甫故里
来源:巩义市人民政府网站

杜甫故里景区地处河南省中西部的巩义境内,东瞻河南省会郑州,西望九朝古都洛阳,南邻巍巍中岳嵩山,北毗滔滔母亲黄河。它是我国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的出生地和成长地,一处演绎诗圣杜甫真实人生的园林式人文景观。

“嵩山到此做笔架,伊水于斯润诗魂”,公元712年,杜甫就诞生于笔架山下的窑洞中,并在这里与诗歌结下了一生情缘。杜甫从顽皮伶俐的童年求学,到裘马轻狂十年漫游、悲辛凄苦的十年求官、居无定所十年漂泊,经历了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他忧国忧民,挥毫赋诗,留下了14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是我国诗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集大成者。杜甫的诗被后世誉为“诗史”,杜甫被后人尊为“诗圣”,更被列为世界文化名人。

千秋岁月,带不走人们的敬仰;风雨沧桑,侵蚀不了伟大的诗魂。杜甫故里因杜甫而厚重,杜甫因杜诗而著名,杜甫已成为巩义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杜甫故里占地372亩,通过固化故居、活化故里、感化故事的“三故”战略,以“来自这片土地,又回归这片土地”为展示主题,由诗歌展区和诗人展区两大部分组成,诗歌展区采用高科技手段,形象解读了杜诗精华以及在中国诗歌史上的卓越成就,诗人展区以时间为轴线,采用室内展示与户外景观相结合的方式,途径杜公祠—瞻雪阁—上院—壮游园—三友堂—怀乡苑—万汇园一线,系统介绍杜甫的生平经历,以及杜甫思想的成熟和变化过程,演绎了一个真实而又全面的诗人——杜甫。在展室内,我们可以感受杜诗内容的浩瀚万状,风格的沉郁顿挫,意境的开阔壮大,感情的深沉苍凉,语言的曲折有力;在展室外,我们可以体验绿化植被的丰富,人物雕塑的逼真形象,亭台水榭的巧妙组合,景观小品的宁静雅致,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杜甫故里既是一处人文式文化互动体验景区,又是一处古色古香、赏心悦目的园林式游览景区。景区绿化面积17.3万平方米,绿地率70%。景区以笔架山和杜甫诞生窑为核心景观,笔架山形象诗意,杜甫诞生窑宁静神秘,散发着浓郁的人文色彩。景区主体建筑均采用唐代风格,以木质结构为主体,以红色为基调,配以灰色顶瓦,整体样式舒展朴实、庄重大方、色调简洁明快,古色古香。景区内植被繁茂、花卉众多,松柏、垂柳、国槐、皂角、银杏、楸树、青桐等绿植遍布;枣树、梨树、桃树、枇杷树、柿子树等果树满园;梅花、丁香花、牡丹、樱花、月季、桂花等花卉增香。除此之外,泗河水从景区穿流而过,两岸杨柳垂堤,景色宜人,泗河水旁边的瑶池碧波荡漾、荷花绽放,周围广植腊梅、红梅、榆叶梅,杨柳青青、梅花绽放,再现了明清时期的巩县八景——泗河烟柳、巩梅春色。在这里,四季景致变化多样,特色鲜明,游客可以春看百花争艳,夏赏荷塘月色,秋摘硕果累累,冬望皑皑白雪,在每个季节都能感受不一样的景致,品味不一样的杜甫故里。

古色古香的建筑格调、恢弘大气的建筑群体、优雅宁静的亭台水榭、形象逼真的人物雕塑、生动活泼的场景展示、郁郁葱葱的植被景观,杜甫故里已成为一处集观光游览、朝拜纪念、修学教育、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化观光游览景区,一张巩义旅游的崭新名片。“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无论身在何处,杜甫始终遥望这片生他养他的热土;“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今天的杜甫故里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全新的精神面貌欢迎海内外朋友的光临。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