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郑州 名胜古迹
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
来源:郑州市文物局

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荥阳故城西门外,是一处兴盛于西汉中叶至东汉早期的冶铁遗存。1965年发现并试掘,初步探明南北长400余米,东西宽300多米,总面积12万余平方米。1976年春正式进行考古发掘,揭露面积1700平方米,发掘出两座冶铁炉,炉体有效高度6米,容积50立方米,日产生铁约1吨,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汉代容积最大的炼铁竖炉。围绕冶铁炉发现有矿石加工场、四角柱坑、水井、水池、船型坑、陶窑等设施,显示出以冶铁炉为中心组成的一个完整的冶炼系统。遗址出土铁器318件、陶器380件、石器8件和大批陶模。部分陶模和铁器上有“河一”铭文,说明遗址是汉代官营的河南郡第一冶铁工场。

古荥冶铁遗址作为目前世界上发现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汉代冶铁遗址,在中国乃至世界冶金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夯筑技术的使用使得炼铁炉既结实又耐高温,椭圆形的炉缸克服了风力吹不到中心的难题,是当时最先进的炼铁设备。出土铁器通过金相检测,有灰口铁、白口铁、麻口铁、铸铁脱碳钢、球墨古代铸铁等,其中,球墨铸铁技术领先西方1800多年,标志着我国冶铁铸造技术居于当时世界领先水平。

古荥汉代冶铁遗址作为因黄河而生,依黄河而兴的重要古代手工业遗存,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附属文化遗产。作为展示黄河文化的重要载体,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提升后,陈展面积扩大了1倍,展线长度提升了400%,主要分为“铜铁冶铸”“熔石淬金”“竖炉冶铁”“范模成器”“革故鼎新”五个单元,全方位、多层次展现了遗址的规模、价值和内涵。

地  址:郑州市惠济区古须北路79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371—63592996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