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郑州 特色地标
郑州二七纪念塔
来源:郑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

郑州——这座具有3600年历史的商都,位于我国腹地,素有绿城之城,更因“二七”名城而著称于世。坐落于郑州市中心的二七纪念塔40年来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地标。

二七纪念塔地处郑州的市中心二七广场,位于人民路、二七路、解放路、中原路、西大街、德化街六条市区主要道路的交汇处。它占地面积352平方米,建筑面积1923平方米,混凝土砌体结构,平面呈两个五边形并联,是我国建筑独特的联体双塔。塔高63米,共14层,其中塔基为3层石栏环绕阅台。塔身为11层,每层顶角为仿古挑角飞檐,绿色琉璃瓦覆顶。塔顶建钟楼,有六面直径2.7米大钟,大钟报时演奏《东方红》乐曲,钟声宏厚,悠扬悦耳。钟楼顶端矗9米混凝土旗杆,上置红色五角星一枚。塔内一边为旋梯,一边为展室,游人可登梯盘旋或乘电梯而上至塔顶,登临眺望,鸟瞰市容风貌。

二七纪念塔的前身是一座15米高的五棱木塔,是50年代郑州市物资交流骡马大会的会标。因为它正坐落于二七烈士牺牲地,老百姓无意间把它和1923年2月7日那场著名的京汉铁路工人运动联系到了一起,称它为二七塔,意外地赋予了木塔以政治涵义。1971年夏天,木塔倒塌。郑州市人民政府决定在木塔原址上新建二七纪念塔并于1971年7月1日动工,同年9月29日落成。它的建立,不仅是为了纪念在1923年由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运动中牺牲的郑州铁路工人领袖汪胜友和司文德烈士,更是为了告慰和怀念所有参与“二七”罢工斗争的牺牲烈士,缅怀其革命精神和坚定意志。

2006年由国务院颁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二七路二七广场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9:00-17:00,周一闭馆

联系电话:0371-66959799

杨智军《二七塔雨夜》

焦潇翔《二七商圈》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