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郑州 郑州美食
葛记焖饼
来源: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葛记焖饼的创始人葛明惠,生于1882年,清朝满族镶黄旗人,10岁进珂王府做事,勤快好学,闲暇时常到王府厨房帮忙。传说当时,王府中有一种主食叫千层饼,还有一种菜肴叫坛子肉,有一天,王爷回到府中感到腹中饥饿,葛明惠便灵机一动,用坛子肉和千层饼合二为一为王爷做了一盘焖饼,又用榨菜、香菜做了一碗汤,饼软肉香,清汤爽口,王爷大加赞赏。葛记焖饼由此诞生。

1926年,葛明惠先生从北京到郑州,在火车站下沿儿以葛字号开店,先后在郑州乔家门、敦睦路、德化街、西太康路等处开店。葛记焖饼第二代传人葛元祥先生承袭父业,笃实真诚,民国期间随父在郑州一马路、乔家门开店,因其饼软肉香、解馋饱腹深受老一辈郑州人的青睐。1994年,葛记焖饼在郑州大同路成立总店,在此基础上又在中原路、城东路、文化宫路发展了3家连锁店。2002年,葛记焖饼馆第三代传人代表葛永志、葛素云在工人路开店,后又在黄河路增设连锁店,传承了葛记焖饼的手工技艺。

葛记焖饼的制作工序是精选五花猪肉,切成两公分见方的肉丁,配八大料入坛,温火慢炖;然后和面、烙饼,切成饼条,然后配菜,放入铁炒锅焖制。主要制品有葛记焖饼、葛记原锅焖饼、葛记香菇焖饼、葛记鸡蛋焖饼、葛记滋补焖饼等。

葛记焖饼在郑州第四届美食中获“中原名吃”称号,在杭州全国首届名小吃认定中获“中华名小吃”桂冠,备受人们喜爱。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