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州城管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推进灾后恢复
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05 08:58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市城市管系统积极响应,强化预防工作,树牢风险意识,增加公共区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清扫保洁频率,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做好消杀工作,同时对疫情期间的废弃口罩进行统一收集,统一销毁处理,同心协力打赢这场硬战,共同守卫美好家园。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市城市管系统积极响应,强化预防工作,树牢风险意识,增加公共区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清扫保洁频率,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做好消杀工作,同时对疫情期间的废弃口罩进行统一收集,统一销毁处理,同心协力打赢这场硬战,共同守卫美好家园。

01中原城管:双向作战 同心协力打赢硬战

当前灾后恢复、防控疫情形势严峻,中原区城市管理局全体执法人员坚持双向作战,同心协力打赢这场硬战,共同守卫我们的美好家园。

应对洪涝,他们风雨兼程、日夜作战。从7月20日上午开始,中原区城市管理局全体人员听从指令,各中队协同办事处巡查汛情,共通报新修道路不同程度下陷10余处,协助劝导搬离简易房住户5家,全力以赴做好应急防汛工作;7月21日一早,城市大街小巷到处闪现着蓝色的身影。

为解决大雨后群众需求,中原区城市管理局积极开展灾后恢复,协调辖区渣土运输公司免费提供防汛抢险车辆,全面摸排小区内部停水停电的实际情况,领导班子上阵指挥协调通水通电,并为附近居民免费提供用水及手机充电,为受灾居民发放食品400余份。

应对疫情,他们迅速自查、全面动员。7月31日一早,中原区城市管理局立即开展自查,对全体干部职工14日以来的行动轨迹进行统计,同时号召大家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在做好个人防控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助力辖区核酸检测有条不紊进行。

为确保灾后恢复工作安全平稳有序推进,中原区城市管理局派驻桐柏路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一边开展“清淤防疫”专项行动帮助小区居民恢复正常生活,一边结合工作职责开展占道(突店)经营专项治理,对灾后占道经营频发且通行困难的路段进行多次集中整治。行动中,共计劝导占道经营48处、规范店外经营5家。

8月1日,西流湖执法中队的队员们自觉加入志愿者行列,顶着炎炎烈日一上午马不停蹄的搬运防疫物资、搭建核酸检测采样点,为全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做好了充足准备;8月2日一大早,绿东村执法中队积极配合白鸽社区开展消杀作业并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主动帮助大家尽快完成线上个人信息登记;航西中队更是积极投身到防疫宣传的工作中,为了帮助辖区群众尽早进行核酸检测,执法队员手持喇叭,挨家挨户进行宣传通知。

中原区城市管理局坚持灾后恢复、疫情防控两手抓,一边及时清理流动摊贩,为受灾小区发放矿泉水、方便面、清淤工具、消杀用品,协助做好群众转移和安置工作,一边对辖区商户进行防疫宣传和防疫措施指导,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人员聚集场所进行疏散。他们共同铸起战胜“涝疫”的人民防线,也让群众切实看到了、感受到了关键时候城管执法人员的风采。

02二七城管:坚守“涝疫”一线 铸造“蓝衣”盾牌 

灾后重建仅一个星期,一场更为危险的疫情又突然来袭。面对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的“双面夹击”,连日来,二七区城管局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时刻豁出去,坚守“涝疫”一线,铸造城管盾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灾后重建和疫情的双重背景下,二七区城管局提高自身“免疫”,迅速组织全局职工、管养人员、环卫人员、行业工地施工人员参加社区核酸检测,落实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遗漏一人。

加强所属建筑工地管理,督促指导辖区建筑企业、施工项目立即恢复查验健康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做好工地内部生活保障,健康监测。

党员干部发挥“硬核”作用,在坍塌路面抢修、清运积存垃圾、防疫消杀等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关键地方,日夜扎根一线,加强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共计抢修整治完成道路塌方、损毁355处,灾后较为严重路段的积存垃圾已基本清零,做到日产日清。

为抢抓防范“灾后疫情”和新冠疫情的消杀黄金段,二七区城管局组建党员干部带头的60余支“消杀突击队”,执法队员、环卫人员、市政人员等共计500多名消杀人员,开展过水区、中转站、二转车、果皮箱、卫生死角和辖区公共区域、医院周边、人流密集区域的双线消杀防疫。坚持每天至少3次全方位消杀,既做到防止病媒生物滋生、引发流行病,又做到防控新冠疫情、避免疫情二次传播,全力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在疫情防控战役打响的当晚,白天执法队员还是救灾重建、搬运物资的“防汛蓝”,夜晚就第一时间变为协同社区、物业维护居民核酸检测、对封控区商户进行检查闭店的“防疫蓝”。区城管局机关科室的党员干部也都下沉办事处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当中。

截至目前,共组织出动执法人员4910余人次,执法车辆814台次,规范治理占道经营、突店经营1893家。

03管城城管:抢险抗疫市容恢复 都不落下

管城区城市管理局广大干部职工在做好市容管控的基础上,日以继夜地投入抢险救灾和抗击疫情,充分发扬“敢吃大苦、敢打硬仗”的城管精神,为辖区市容道路秩序恢复及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力以赴助力核酸检测

自8月1日起,管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管城区城管局闻令而动,各二级机构、机关科室、执法中队的130余名干部职工和城管队员,从灾后重建一线紧急集结,组成“核酸检测保障工作组”,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分赴辖区各核酸检测点,助力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面对现场核酸检测任务重、待检群众人数多的情况,城管队员灵活应对人流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岗位。队员热情耐心地为市民解答问题,指引市民提前填写基本信息,作分流引导维持秩序,给老人和带小孩的市民提供帮助……

加班加点抢通塌陷道路

7月20日以来, 管城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全员上岗,本着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对辖区多处道路同时进行修复工作。经过昼夜不间断抢修,管城区242处道路塌陷点已修复237处,陇海北二街、钱塘路等5处塌陷点正在紧张施工。

夜以继日维护市容秩序

面对繁重的抢险保通和防疫工作任务,管城区城管局广大干部职工始终没有忘记本职工作,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的执法队员和干部职工,稍事休息后就立即投入到市容管控、环卫清扫、垃圾转运工作中,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生活秩序。

8月2日,管城区城管局调度没有参与抗疫的在岗人员加大辖区巡查力度,确保市容秩序有效管控,保障道路交通畅行无阻。出动保洁人员3305人,冲洗车280辆,清理积水3处,杂物201余处,擦拭果皮箱3185个,冲洗护栏38052米。目前,辖区205条道路淤泥全部清理完毕。出动垃圾压缩收集车80辆,垃圾运转车521余辆,共清运生活垃圾569余立方米。对辖区201座开放公厕、部分未开放公厕及35座垃圾中转站进行了全面消杀。对辖区3215个果皮箱进行消杀,消杀护栏36395米,消杀垃圾暂存点28处。

04惠济城管:常态化消杀 筑牢疫情防线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惠济区城市管理局积极响应,强化预防工作,树牢风险意识,增加公共区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清扫保洁频率,每天定时对道路、果皮箱、交通隔离栏、生活垃圾转运站、公厕、作业车辆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做好消杀工作。

图片“这是在咱村放置的专门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以后大家的废弃口罩都统一扔到这个桶里……”惠济区负责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一边张贴专用标识,一边提醒过路市民。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废弃口罩的处置工作,确保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8月2日,郑州中环洁垃圾分类项目部应郑州市惠济区城管局防疫要求,在与各个街道、村委、社区、物业等沟通联系后,在惠济区4个街道22个服务点位陆续投放了34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

“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投放的太及时了,这样不仅方便了居民投放,也更安全了!”相关负责人对此防疫细节工作均表示肯定。据悉,惠济区城管局安排督导员每日对垃圾桶及周边进行喷洒消毒2次,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并对疫情期间的废弃口罩进行统一收集,统一销毁处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