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东新区全员上阵 确保检测全覆盖无遗漏
来源:郑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06 09:35  

自全民核酸检测启动以来,郑东新区各基层单位全员上阵,积极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宣传,按照“全员检测、不漏一人”的原则组织居民昼夜不停有序排队检测,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迅速行动 筑牢全员核酸检测阵地

8月1日上午,如意湖办事处紧急召开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推进会。接到指令后,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第一时间统筹协调各社区,抽调科室人员充实至各社区采样队伍,全力做好核酸检测的相关工作。

联盟新城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率先设立核酸检测服务点,党员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核酸检测采样点,有条不紊地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登记信息,引导居民做好安全防护、按照规范流程参加检测。为确保安全,社区对核酸检测现场多次检查,并要求检测人员间隔1米以上,全部佩戴口罩。认真核对好检测人员的身份证信息,设置好等候区、测温区、信息登记区、采集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等区域,并组织好现场消毒、清洁及终末消毒及废弃物处理。各个环节规范、科学、快速有序,保证检测人数底数清,做到不扎堆、不空挡,分组排序,最大限度提高检测工作效率。

商务区社区首先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学习全员核酸检测系统操作流程,确保人人知晓、人人会操作,以最大限度提高检测效率。过程中,社区积极协调院区物业一同来到点位进行准备工作,仅用不到一小时就将检测帐篷、桌椅板凳、酒精手套等各项物品准备到位。工作人员分工明确,有耐心向排队群众耐心解答最新政策的,有引导居民有序排队的,有为排队居民发放藿香正气水和矿泉水的,还有指导群众填报信息的……1300人的排队现场忙而有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天时路社区的两个点位分别在社区门前广场和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检测通知刚一发出,院区居民争先恐后地来到点位进行采样,他们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大家先在手机上下载郑好办APP,填报个人信息,然后10人一组,由医护人员精准为居民采样,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认真登记每一位居民的信息,确保样本数量和标签一致。此外,工作人员还为身体不便的居民开通绿色通道,减少排队时间,努力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最大限度保障院区居民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不松劲 持续保障不停歇

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落实,采取四个“强化”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强化核酸检测。辖区22个社区,101个小区,56个核酸检测点的所有机关、社区工作人员全员上阵,第一时间组织辖区全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全程做好服务保障,始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每个核酸检测点组建由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和若干名志愿者组成工作专班,确保核酸检测保障到位、有序进行,全部完成居民核酸检测。8月2日下午,办事处主任景洪晓到辖区察看核酸检测点运转、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各社区进一步规范检测程序,做好信息登记、现场秩序维护等各项工作,确保核酸检测高效有序进行,做到全民检测、不漏一人。

强化防控措施。严格按照市、东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弦不松、劲不散。组织各社区在辖区范围内严格执行扫健康码、测温、设置一米线、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重点对辖区商场、酒店、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商户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好扫码测温、卫生消毒、制订疫情防控方案、储备物资等各项防控措施。

强化防疫消毒。组织各社区深入居民楼院、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每日进行三次以上消杀,做到消毒不留死角。同时联合市场监管所对辖区沿街门店环境卫生及食品安全全面排查,持续加强生产经营环境整治,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的食品安全。

强化宣传引导。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小区微信群、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少聚集,提升居民个人防护意识,养成科学防护习惯,坚决清除疫情传播的风险。

灾后恢复重建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

面对新一轮疫情,龙子湖街道办事处立即启动应急紧急机制,把灾后恢复重建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兼顾、统筹推进,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消杀、强化重点人员管理、协调推进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多措并举,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聚焦消杀防疫。将灾后消杀和防疫消杀相结合,动员各方力量全方位、无死角对路面、地下室等区域进行地毯式消杀,并通过喷洒消毒液、撒石灰等方式对垃圾收集点、人员密集处反复、多次消杀到位,彻底切断病菌的传播途径。

协调推进疫苗接种。在开展灾后重建的同时,加快疫苗接种进度,构建免疫屏障,对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不漏种;对12~17岁未成年人接种工作及早谋划、提前安排,做好相应疫苗储备供应。

严格管控出入口。各社区出入口组建防疫服务站和防灾应急站,由各社区书记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志愿者驻守卡口,身着红马甲、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严格落实扫码制度,提醒居民戴口罩、不聚集等注意事项,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全民防疫知识,定期现场消杀,做实做细,切实筑牢安全屏障。

强化重点人员管理。配合好东区有关部门做好流调工作,仔细排查辖区有无密接、次密接人员,并上门摸底排查返乡人员、电话排查大数据推送人员、严格重点人员转运流程,做好隔离人员居家服务工作。

全面开展核酸检测。按照郑东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迅速响应、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强化指导,有序高效推进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共成立7个专项组、42个检测点,优化后勤保障、严格现场管理,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检测工作结束后及时做好现场消杀和清洁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