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管城区回族区法院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企业落实处
来源:管城区    发布时间:2022-11-18 15:16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引导企业规范管理,积极回应企业司法需求,助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管城法院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企业代表观摩庭审、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倾听民声解企困。管城法院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民营企业家参加会议。就诉源治理、诉前调解、立案、送达、网上开庭、快速保全、有效查控、积极破解执行难等方面与企业家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听取相应代表就劳务风险防控、破产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使用等方面的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积极征求企业对法院的意见和建议,面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

庭审观摩防风险。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增进社会公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积极接受群众监督,管城法院持续性开展线上、线下观摩庭审活动。选取买卖合同、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纠纷等企业涉诉率较高、法治宣传教育意义较大、公众关注度较强的典型案例,回应社会关切,并在庭审后集中进行释法答疑,讨论交流。各界人士纷纷表示通过“零距离”观摩庭审,进一步增强对法院工作的认知感和认同感,同时也发挥监督作用,促进了审判公正、高效办案。通过常态化的组织观摩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各类企业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企业化解经营风险能力,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打下良好基础。截至目前,已组织观摩庭审58起,参与群众达千余人。

巡回审判解企忧。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管城法院常态化推行巡回审判工作,不断加强巡回方式扩展,推进巡回审判服务便民化,根据企业现实困难、案件类型特点等因素,实行巡回审判、就地开庭。让法官“多跑腿”,群众 “少受累”,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审理的一起原告某建筑设备租赁公司与被告某建筑劳务公司、杨某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管城法院将人民法庭搬到了管城区十八里河镇大王庄村口,庭审过程中,通过法官释法说理,最终双方表示庭后积极沟通尽快达成调解协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送法进企取实效。为提升企业法治理念,护航企业发展,管城法院一直以“精准普法、按需送法”为抓手,通过线上解答、线下走访等多种方式为百余家企业提供司法服务,不断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与企业沟通交流中,主要围绕不同企业发展动态、实际经营状况,遇到的司法诉求等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典型案例,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深入浅出地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司法建议,有效提升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实效。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某建设公司与某置业公司因530万元工程款项未如期支付产生纠纷,使双方关系恶化,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为妥善化解双方纠纷,管城法院多次对双方进行调解,双方企业最终握手言和,至此该案成功化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