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经开区:“无事不扰 有事办好”让企业静心谋发展
来源: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4-03-12 15:31  

“对于我们这种刚迁入的企业来说,了解相关的服务信息非常重要,恰好网格员送来政策‘大礼包’,真是太有用了。”提起网格员,河南卓超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连连称赞。

2023年12月16日,郑州经开区城运中心助企平台发现河南卓超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新注册迁入,网格员一周内上门走访,成为该公司的服务管家,并送去各类政策解读、人才公寓信息、周边配套生活服务等“大礼包”,帮助企业快速融入经开区这个大家庭。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政府创环境,企业创财富。经开区作为郑州市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地,企业多、项目多,如何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企业能更好地发展,是经开区管委会近年来一直在研究的“课题”。

“小网格”推动经济“大发展”

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近两年,郑州经开区依托城运中心平台,探索创新了“网格治理+暖企服务”模式,做实做细企业服务工作,各级各部门通过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开展应用,逐步形成产业发展赋能基层治理、基层治理服务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无事不扰,有事办好”是经开区的助企服务理念。怎样做到既不打扰企业,又能及时掌握企业的需求?

经开区城运中心助企平台及时上线,线上实时搜集信息,关注企业发展,围绕企业需求开展全方位、全链条精准服务。同时,定期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分行业、分线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逐一跟踪督查问效,切实以营商环境改善的实招硬招,保障问题解决的时效质效。发挥好职能部门“无事不扰、有事办好”的作用,经开区依托网格员优势,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经济普查登记等工作,将暖企服务覆盖到辖区每一家企业,努力以“小网格”推动经济“大发展”。

企业需求“一站式”满足

根据规上企业、拟升规企业、小微企业等不同企业性质,经开区采取针对性全链条式服务。

经开区城运中心将规上企业服务作为常态化工作,积极发挥网格平台在送温暖、解难题等方面的作用,真正把暖企服务落到实处。建立四项对接常态化服务机制,实现一秒钟政策智能匹配,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以用工对接为例,由企业专属网格长在平台上发布用工需求,所属办事处通过微信矩阵分享报名链接,动员辖区群众通过平台、微信矩阵、郑爱经开小程序等方式报名,解决企业临时用工短缺问题,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已累计发布用工需求1329条,动员群众参与16603人次,解决就业3840人。

用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针对拟升规企业,经开区城运中心依托营收、税收的实时监测,自动识别符合条件企业。充分发挥网格平台作用,做好监测和服务,对于预测符合升规要求的企业,自动将分析结果一键推送至所属一二级网格和行业局委,改变传统的扫楼扫街式统计。同时,多部门联动,加大培育支持力度,精准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

针对小微企业,助企平台建立相关系统,实时监测区内新增企业信息。建立网格员走访机制,网格员定期上门亮身份、讲政策、送温暖。

除此之外,经开区城运中心还建立了“企业下单,部门接单”的订单服务模式,所有诉求可从企业服务平台或“郑好拍”一键提出,通过梳理的13项权责清单,系统自动上传并分发到相关部门受理,做到企业不出门、不跑腿,网上一站办、限时办,随时随地政企互动。截至目前,已处理企业诉求1196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