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管城区打造“在管城办事不求人、在管城办事最简单”营商品牌
来源:管城回族区    发布时间:2024-03-14 09:59  

为进一步推进作风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管城区决定常态化开展政务服务“一把手走流程”活动,要求职能局委一把手每季度至少抽出半天时间到办事大厅坐窗口体验,并通过亲自办、陪同办、代理办、网上办等形式,对本单位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全流程进行体验,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通过问题整改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受到办事企业和群众欢迎和好评。

“第一视角”感受办事速度

在住房保障窗口,区住房保障中心主任解鑫以工作人员身份坐在窗口办理业务,感受服务效率“高不高”、环节“优不优”、办事“快不快”、评价“好不好”。同时,解鑫指出当前临近中小学生入学阶段,要提前对接区教育局,及时将政策性文件张贴告知辖区群众,入学房屋租赁备案证明和合同业务办理时间尽可能提前,避免出现耽误辖区孩子上学的情况,解决扎堆办理、群众排队过长等问题。


“双重身份”体验服务质效

在婚姻登记专区,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峰以工作人员和普通群众两种身份,采取亲自办、体验办等不同形式,为群众办理结婚登记业务。从事前咨询、审查证件、人脸识别、联网全国系统查询婚姻登记信息、到领取结婚证,魏峰进行了全流程体验。后以群众视角体验办事流程是否科学流畅、服务是否细致周到等,力求发现并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以“一把手”最直观的感受,推动政务服务质效提升。


“群众视角”寻找差距和不足

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通过和前来办事企业和群众谈话沟通,听取他们对政务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倒推如何优化和改进办理流程,提高服务质效。区政务服务中心结合“有诉即办”窗口群众反映和线上线下群众投诉问题,以及“一把手走流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条逐项抓整改,形成合力齐推进,以务实的作风、热情的服务推进“放管服效”改革。目前已新增12个区级独有“一件事”事项清单,“即办件”675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412项,容缺受理事项77项,“免证办”337项,免于提交的材料种类37类,缩减申请材料比例为24.81%,压缩时限比例为67.35%。

今后,管城回族区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好“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不断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便企惠民营商环境,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