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从“不排外”到安商助商兴商
来源:新郑市    发布时间:2024-03-18 10:59  

新郑是黄帝故里、郑韩故城,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土壤肥沃,历来传承包容接纳、厚德载物、勤劳朴实的人文性格。改革开放后,这里建机场、通地铁、过南水,以“不排外”的区域特征,占据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位置。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起点,新郑正在持续提升营商服务水平,安商助商兴商招商引商,推动区域经济新跃升。该市组建全省首个政府直属企业服务中心,是区域营商服务一次历史性突破。

企业诉求件件有回音

去年10月,新郑市企业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作为新郑市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其成立借鉴南方发达地区经验,在河南省属首例。“向先进城市学,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打造24小时贴身管家式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作为全省第一家,事事从头做起,深感肩负重任,唯有人一我十,人十我百,坚韧勤奋,不敢丝毫懈怠。

“一键诉求”平台是新郑市企业服务中心一平台两制度中的服务内容。平台通过中心快速响应、部门联动解决等措施,及时将事项办结情况反馈至企业,实现土地、资金、用工等8类企业诉求“手机端一键提交、全流程闭环管理”。

为加强平台管理,确保规范高效运转,新郑市明确要求,接到诉求后,企业服务中心要在1个工作日内受理并转办至相关单位;相关单位要在1个工作日内签收相关诉求;签收诉求后,对于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相关单位要在3个工作日内明确解决方法并通过平台反馈至企业;对于无法短期解决的问题,相关单位要在7个工作日内提出可行性措施并反馈至平台;对于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相关单位要在7个工作日内通过平台说明原因并提出意见建议。截至目前,该中心共收到企业上报诉求41条,已办结41条,办结率100%,实现了企业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在新郑,每月第二周的“企业家恳谈日”,是新郑服务企业的又一举措。由市委市政府负责人主持,各相关单位、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面对面倾听企业家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

新郑企业运达造纸设备公司在恳谈中提出,希望加快新上项目手续办理,企业服务中心迅速对接乡镇、村委会及相关部门,帮助企业查找新上智能车间周边市政官网数据,帮助企业按照海绵城市标准建设车间。

自去年11月以来,“企业家恳谈日”已举办6期,累计组织60家企业、11所高校参加座谈会,共梳理汇总问题诉求64个,其中35个已办结,29个在有序推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