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中原区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
来源:郑州中原发布    发布时间:2024-03-18 12:01  

3月16日上午,中原区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区上下凝聚共识、振奋精神,齐心协力谋发展,务实奋进谱新篇,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原区实践开创新局面。区委书记李晓雷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邓英文总结2023年工作并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区领导马素华、薛晓军、李献民、靳大勇、闫凯、赵洪印、冯乐、刘斌、施小武、周伟杰等出席会议。

1.jpg

会议宣读了表彰文件、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工作方案及工作要点,对2023年度突出贡献企业代表、综合考评优秀单位代表、记功人员代表进行了现场颁奖,为优化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颁发了聘书,现代服务业开发区等7家单位或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晓雷指出,企业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源,企业家是城市的合伙人,中原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广大企业家居功至伟。2023年是充满挑战和值得铭记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发展环境,全区广大企业家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沉着应对、主动作为,引领企业迎难而上、稳健发展,在稳增长中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在促创新中发挥了排头兵作用、在惠民生中发挥了主引擎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作出了巨大贡献。区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深化细化了“以科技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着力构建‘一区多园’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全力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发展思路。各位企业家既是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受益者,更是中原发展永远的C位,希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抢抓机遇,树立更大志向、锤炼更强本领、加深更醇情谊,坚持走强企之路、精明增长之路,争当中原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好发展。

李晓雷强调,企业好,产业好,中原才好;企业强,产业强,中原才强。企业关心的、有需求的,是区委、区政府努力的方向。要坚持把企业和企业家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企业和企业家的关切作为第一视角,把企业和企业家的认可作为第一标准,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全市打造营商环境“郑州品牌、郑州标杆、郑州模式”贡献更多中原力量。重点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让“亲商护商、企业为贵”成为全区最广泛、最鲜明的共识。全区上下要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始终坚持“企业有所呼,我们有所应”服务理念,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企业,切实把企业家奉为“座上宾”,真正让广大企业家拥有处处礼敬的尊崇感。二是让“小原帮办,说办就办,办就办好”成为最郑重、最可信赖的承诺。推动“可办能办”变成“好办易办”,推动“开门服务”变成“主动服务”,推动“要素优势”变成“强企优势”,加快打造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的政务服务新生态,真正让广大企业家拥有满满可及的预期感。三是让“增值服务、收获满满”成为最实在、最普惠的红利。想企业之所想、想企业之将想、想企业之未想,把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在企业最关键、最急迫、最要紧的地方和时候,提供科创、人才、金融、财税、法律、知识产权等增值服务和落户、教育、医疗等全方位服务,真正让广大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让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拥有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李晓雷强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区要始终保持思路稳定性、工作连续性,按照既定目标,聚力重点任务,持之以恒往前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到底,为企业打长谱、谋长远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一是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围绕科技服务业、都市型工业两大主导产业的六个细分领域建圈强链,释放产业集群势能,同时高度关注、深入研究全球产业经济发展趋势,抓住产业变革机遇,把握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更好构建全区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全力加快载体建设。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开发区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推动以芝麻街1958双创园等园区为重点的现有园区提质,同时抓好园区深度谋划,强化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落地,打造中原新的经济增长极。三是狠抓科技创新。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健全“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创新主体梯次培育机制,持续提高科技研发覆盖率,推动政策、资金、人才集成发力,完善从“孵小苗”到“育大树”的全链条科技企业培育生态,带动培育优质动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形成更多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整体提升。四是聚力深化“双招双引”。将产业布局与招商谋划深度结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招大商、大招商”机制,持续强化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做大做强平台经济,动态更新激励奖补政策,同步实施柔性招才引智,树立“大人才观”,搭建好人才发挥才智、更好成长的舞台,确保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五是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出台中原区促消费活动措施,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创新拓展新消费场景,全力富业态、创品牌,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六是聚力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和“保交楼”工作进度,早日实现群众“安居梦”;以服务好“一老一小”为重点,深化“健康中原区”行动,做优“学在中原”品牌;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鼓励引导重点群体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更高水平建设平安中原和法治中原,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邓英文要求,要围绕全面贯彻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切实做到“九个持续抓好”、区人大十七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全力做到“九个凝心聚力”精神要求,紧盯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一个目标”,在聚焦项目抓投资、聚焦增收抓消费、聚焦企业抓创新、聚焦园区抓产业、聚焦落地抓招商、聚焦环境抓发展、聚焦实事抓民生等“七个方面”持续发力,打好投资、消费、创新、产业、招商、发展、民生等“七张牌”,抓实抓细全年工作,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确保各项工作走前列。同时,全体党员干部要求真务实更新发展理念,笃学前行塑造竞争优势,靶向发力赋能营商环境,久久为功勇挑时代重担,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在发展中拼作风、拼干劲、拼决心、拼效率,奋力跑出“加速度”,全力拼出“好业绩”,以不折不扣抓落实激活内生动能,真正把体制机制优势更好转化为引领未来的发展胜势,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