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9号)
发布时间:2016-07-06 14:50 来源:本站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一、2015年9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的重要意义。

答:《意见》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内容。一是加快金融租赁行业发展,发挥其对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二是突出金融租赁特色,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三是发挥产融协作优势,支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四是提升金融租赁服务水平,加大对薄弱环节支持力度。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六是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增强持续发展动力。七是加强行业自律,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八是完善监管体系,增强风险管理能力。

《意见》的印发,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高度重视,相关政策措施对加快金融租赁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一,明确了金融租赁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有助于提升金融租赁战略地位和社会认知度,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第二,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第三,促进金融租赁公司充分利用金融租赁功能特色,发挥其支持实体经济的重大作用。

二、当前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情况。

答: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启动商业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试点工作,金融租赁行业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末,全国共有39家金融租赁公司,从发起人类型看,控股股东为商业银行的有23家,占比59%;控股股东为资产管理公司有4家,其它类型的有12家。金融租赁行业资产总额达到1.4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3.4%,比2007年底增长了62倍,占整个租赁市场的60%以上。租赁资产余额为1.36万亿元,占资产总额的94%,金融租赁公司的每一分钱都对应实体经济。行业前六家资产规模均已过千亿,其中规模最大的工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总额超过1700亿元。金融租赁行业不良资产率为0.81%,拨备覆盖率为238.61%,经营状况良好。

三、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有哪些主要区别?

答:一是机构性质不同。融资租赁公司是一般工商企业,金融租赁公司是金融机构。打个简单比方,融资租赁公司与金融租赁公司的区别,类似于小额贷款公司和商业银行的区别。

二是商事属性不同。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是认缴制,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是实缴制,先证后照。

三是业务性质不同。融资租赁公司资金来源除了资本金以外主要是银行借款,其与商业银行是一般企业和商业银行的关系。金融租赁公司资金来源除资本金外,还能吸收股东存款、同业拆借、同业借款、发行金融债券等,融资成本低,资金吸纳能力强,其与商业银行属于金融同业的关系。

四是监管主体不同。融资租赁公司由地方政府监管,金融租赁公司是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据银监法实施监管。

四、为什么加快发展金融租赁业

答:金融租赁公司是为具有一定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但生产资料不足的企业和个人提供融资融物服务的金融机构。通过设备租赁,可以直接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通过实物转租,可以直接促进产能转移、企业重组和生产资料更新换代升级;通过回购返租,可以直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近年来,我国金融租赁业取得长足发展,市场规模和企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在推动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目前我省金融租赁业对经济各行业的覆盖面和市场渗透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和天津、上海、北京等国内先进省(市),省内现有金融租赁公司仅有洛银租赁、九鼎租赁2家,行业发展还存在管理体制不适应,法律法规不健全、发展环境不完善等突出问题。

五、重点发挥金融租赁业在哪些领域的作用

答:《意见》突出强调了金融租赁业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鼓励金融租赁公司发挥扩大设备投资、支持技术进步、促进产品销售、增加服务集成等作用,创新业务协作和价值创造模式,积极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对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等民生领域支持力度。

二是支持设立面向“三农”、中小微企业的金融租赁公司。鼓励金融租赁公司发挥融资便利、期限灵活、财务优化等优势,开发适合“三农”特点、价格公允的产品和服务,积极开展大型农机具金融租赁试点,支持农业大型机械、生产设施、加工设备更新。探索将生物资产作为租赁物的可行性。

六、为什么要强调金融租赁业风险防控

答:金融租赁公司是金融机构,内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也是类金融机构。因此,要抓好金融租赁业的风险防控工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从企业角度,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加强金融租赁企业风控体系和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金融租赁企业客户风险评估制度,增强资产管理能力,严格控制经营风险;推动金融租赁企业与保险、担保等机构合作,分散经营风险;加强金融租赁业自律管理;按有关要求进行会计核算、披露相关信息,并及时向行业主(监)管部门报送企业运行数据及财务报告。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