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重点项目建设 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正文
郑州市三大重点民生工程同日开通启用
来源: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网    发布时间:2023-10-09 16:56  

9月28日上午,郑州市轨道交通10号线一期初期运营、彩虹桥拆解与新建工程通车、高新区南水北调水源通水仪式同日举行,标志着我市民生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中心城市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宣布轨道交通10号线一期开始初期运营并试乘电客车。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宣布彩虹桥拆解与新建工程通车,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伟下达高新区南水北调水源通水令。市领导吕挺琳、陈明、蔡红、宋书杰、蒿铁群、陈宏伟、王鸿勋、王万鹏、范建勋、李秋红,郑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留强等分别参加活动。

郑州市轨道交通10号线一期工程,是联结郑州中心城区和西部新城、兼具枢纽线功能的放射性市域快线,全长约21.9千米,设站12座,其中换乘站5座,是郑州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线路起于荥阳市,途经中原区,止于二七区,串联徐兰高速铁路郑州西站、常西湖新区、中原西路商圈、郑州大学老校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工程的开通运营,将更加方便广大市民群众便捷高效出行,也使我市地铁运营线路达到9条,运营里程达到261.17公里。

被称为彩虹桥的郑州北环快速路铁路跨线大桥,是郑州北区东西向的咽喉要道,串联高新区、金水区与郑东新区,是三环快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彩虹桥拆解与新建工程西起电厂西路、东至南阳路,全长1939米,为下承式三跨连续单拱肋双索面钢箱系杆拱桥。通车后,郑州“两横两纵两环”快速化路网将正式形成闭环,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与周边区域的联系,有效缓解北三环东西向交通压力,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加快推进高新区南水北调水源置换,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实践,也是深化“一体化一张网”改革、实现“双水源”战略、增强城市供水韧性、强化水资源安全保障的重大举措。此次通水,使郑州高新区广大市民群众喝上了南水北调水,有效提升了高新区供水品质、承载能力、发展空间,也意味着全市主城区水源置换迈出了关键一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嵩山南路96号河南工业大学院内 电话:0371-67177796
网站标识码:4101000044  豫ICP备202302753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302002387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