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重点项目建设 经验交流 正文
“十三五”期间重点项目建设成就展—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项目
来源:郑州市重点项目建设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8 10:23  

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项目介绍


近年来,郑州市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引领,把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作为战略支撑产业,积极打造全国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目前已形成了客车、乘用车等整车以及各类专用车的研发和生产体系。

上汽集团高层于2016年12月首次赴郑考察,2017年1月22日即与郑州市政府签订郑州基地项目合作协议,生产荣威、名爵品牌乘用车,9月27日一期年产30万台整车项目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即实现竣工投产。同时,首家上汽零部件配套企业郑州振华君润公司正式批量供货。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项目仅用8个月时间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量产”的行业奇迹。

公司规划产能年产60万台(120JPH),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产能年产30万台,占地1410亩,总投资约43亿,包含冲压、车身、油漆、总装、树脂五大工艺车间,以及KD、VDC、动能中心、环保等运营设施;二期规划产能年产30万台,占地1600亩,总投资约46亿,包含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工艺车间,以及VDC、动能中心、环保、行政中心、培训中心等运营设施。一期整车工厂自项目竣工投产起39个月,累计产销汽车超70万辆,产值超500亿,成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国内四大生产基地中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二期工厂目前已建成并部分投入使用。

2018年至2019年,上汽集团又相继在我市布局了发动机、大数据中心、供应商园区及物流服务等重大项目。其中,发动机一期规划产能年产30万台(45JPH),占地152亩,总投资约16.28亿,包含两大车间(装配车间和机加工车间),包含四条自动化生产线(发动机装配线、缸体加工线、缸盖加工线、曲轴加工线),目前已建成并开始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2021年7月实现首台发动机下线。

在上汽30年合资合作的经验指导下,公司运用精益生产理念,结合“四化一高”的规划原则,通过一流生产设备及高素质员工队伍,不断探索、总结更为先进的生产方式、生产理念;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规划特征,最终实现技术先进,适度超前的规划成果,努力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汽车整车制造工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嵩山南路96号河南工业大学院内 电话:0371-67177796
网站标识码:4101000044  豫ICP备202302753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302002387号
政府网站找错